看完了[我的孤兒寶貝]

在今年我又看了作者 桃樂絲.庫姆森 另一著作  [晚安,美人]



作者本身為黑人,尤其擅長於黑白之間的微妙情感,以及現今的各種社會議題,

《我的孤兒寶貝》.成功描寫友情、親情、背叛的錯綜複雜.


《晚安,美人》除了寫出愛情與友情的難分難解,更挑戰代理孕母的問題,寫出賺人熱淚的動人故事。  


這一次我僅僅花不到2天的時間,就紅著眼框擤著鼻涕看完了近450頁的[晚安,美人].

故事採用倒續,穿插,回憶, 串聯起故事的一點一滴.

令人心碎的開場,訴說著一段不為人知秘密.

段落中,有甜蜜的童顏童語,有甜而不膩的親情對話.

讓我從第一頁開始,喜愛並且期待著這個即將卻未曾出場的小男孩-李奧


諾娃,

一個散發著像是聖母般的光輝,總體諒他人,為他人設想

但也深藏著願為自己深愛的人,為他付出一切,即便是一般人都無法承擔的痛苦.

有多少人能像她一樣,願意為了自己所愛的男人,生下他的孩子,交付給這個男人與他的妻子扶養,而自己卻不是他的妻子.

只因,她願意為了她這麼做,只為了能讓她所愛的男人感到快樂?


馬佛,

一個自孩提時代,便承擔起照顧家人的角色.

成人後,他以為找到生命中的摯愛,卻成為他命中的另一場滯礙.

他為了不去愛已遭拒絕的愛,卻轉頭面對另一場生命中最沉重的負荷,因為,他有他的"責任."


我不得不認為,諾娃的好,是被馬佛所利用.

因為馬佛從未想過,這對一個女子來說,代理孕母這件事,並不是人何人都可以辦得到.

妳如何在經歷懷胎10個月期間,不對妳肚子裡的生命產生情感,如何去克制對漸漸成型的寶貝呢喃?

如何在經歷了身理上與心理上的劇變,如何去面對與他分離時的痛苦呢?

連我自己都無法想像,所以我眼框濕了好幾回....


諾娃承諾成為代理孕母一職的時候,我真心佩服她正直不痾的態度,她懂得如何避免與腹中的生命有所接觸,雖然,

這個生命又是與她如此親近.

她清楚知道,她這麼做的原因.

因為只要她將生下的孩子,交給她所愛的男人與他非常想要一個孩子,卻無法生孕的妻子,就能解決他們的遺憾,

讓他們的婚姻更加完滿.

和樂而不為?


只是,當諾娃已確定懷孕數週後,馬佛的妻子 史戴芬妮(連她的名字都已經令我厭惡了)

卻想到了每個身為妻子都會擔心的事.她害怕她的丈夫將來會離她而去,

會投向孕育他孩子的女人懷抱,所以她讓她的丈夫必須作出選擇,也背信了諾娃為了他們所付出的代價.

另一方面來看,史戴芬確實顧慮的很周全.

諾娃與馬佛自小就青梅竹馬,在還未出生的時候,這兩家就已是世交,更遑論他們的關係又是如此的親密.

而史戴芬的不安全感,逼得馬佛必須作出二擇一的難堪決定,一個是有著對他這個負有責任感的男人來說,重要的婚誓.

一個是他生命中的摯友,家人,心靈上的慰藉與支柱.

他選擇了他的妻子.



而已懷著孕的諾娃,在未婚情形下,懷著"別人"的孩子,得到的回答,僅是一句

[對不起,我們不要孩子了]


看到其中諾娃的決定,她的生活,她的一切,以及最後另人心碎的結局.


這本書有點讓人心情沉重,卻又帶著豐富溫暖的親情,愛情,

與一段你想跨越,有時,卻又比待在原處更來得恰當的距離的愛情.

 

最後的200頁,我回到房間,一個安靜的空間,我細細的閱讀,因為沉浸故事其中,所以我淚流不止.

不知為何,失去生命的劇情,我總是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,尤其是孩童與動物.


很適合一個人的時間,安靜的空間來閱讀這本讓人感傷的[晚安,美人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 I’m Jo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